莫十一

江山父老能容我,不使人间造孽钱

记得第一次听《好梦如旧》时,我已经高三了,未曾想过这首歌我能听三年。前几日,在b站看到一个视频才知道一首《电灯胆》原来如此多的填词。

从古至今,只要是好曲,从来不缺乏好词。

在我所知的几首新词中,大概是《一身诗意千寻瀑》和《万古人间四月天》这两首最能像当初《好梦如旧》给我的触动。这两首的歌名取的是林徽因女士追悼会上,金岳霖先生为她写的挽联。前一首的词是小鱼萝莉所填,后一首为野火大鸿,这倒是让我想起之前两位为《石楠小札》和《倾成之恋》所填的词。那一次则是张爱玲和胡兰成。

等我把几首翻来覆去听了个遍,倒还是最喜欢《好梦如旧》,多少有些先入为主的观念,但是不得不说,并瓦的词值得一遍遍把玩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