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十一

江山父老能容我,不使人间造孽钱

【陵光】风月无边(上)

在健太 @风月大保健 之前一篇更新下产出的脑洞。

         

今天随机播放正好听到晃儿的《风月无边》,突然觉得很适合,脑子里突然就浮现了陵光身姿窈窕,眉目缱绻,在台上咿咿呀呀的形象。

 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 “陵光今日可还唱得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自是唱得了的,今晚且照常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入冬以来,陵光的身子一直不舒爽,常觉得膝盖疼,嗓子也时好时坏的。昨夜落雪,寒风灌进了屋子,竟是让陵光染了风寒。今早醒来,只觉着脑子昏昏沉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虽说是在北平,有人还愿意听戏,但国家如今这般光景,在哪儿不一样?来听戏的人又有多少是真的来听戏的?再说了,戏班子里人都走得差不多了,能上台演出的,数来数去也不过二三人,自己若是不登台,只怕老班主今日又没多少进账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陵光喝下药,走到梳妆台前坐了下来,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不禁想到自己离了这戏班还能做什么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五岁那年由于家乡遭大旱,父母把自己卖给了戏班子,说不怨,那便是在自欺欺人了,但陵光也很明白,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。老班主见他长得颇为清秀,也愿意出钱,算是给戏班子留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随着陵光年岁增长,老班主更是觉得自己当年的决定是正确的。眉如远山,眼内含情,红唇皓齿,腰肢柔软,给陵光平添几分女儿家才有的娇美,再加上比寻常男儿略高的调门,班里的老人都说陵光生来就是要唱戏的,而且是要唱青衣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虽离开场还有约莫两个时辰,陵光已开始梳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写的时候一直在听晃儿的《风月无边》,不过还没写到跟歌词有关的那里

之前在天涯上看到的一个科普贴学习到了很多 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如许——从电影《霸王别姬》说起,聊聊京剧妆束的奥秘,强烈推荐

里面楼主用了一张梅兰芳先生年轻时唱《游园惊梦》的戏照,这里贴出来给大家看,觉得特别的惊艳

我看的第一个版本的《游园惊梦》就是梅兰芳先生的,虽然那个时候梅先生已经六十多岁了,但仍然感叹于梅先生的身姿和在台上的表现力



评论(12)

热度(18)